鱼子酱 ᥫᩣ

一个渴望野性自由又想要安稳踏实的疯子

【祺鑫】小巷

三好学生&街边小混混

大学生&酒吧老板

五岁年龄差  私设 禁一切

3.2k+一发完


00.


——晚风吹进回忆里的小巷。



01.



南城是座老城,许多年没有新修,有着别一样的意境。丁程鑫因为学业被送到南城,他很喜欢这里,亦或是很喜欢在南城尽头的那条小巷。


因为他在那里认识了马嘉祺,并成功把他俘虏为自己的男朋友。



——



夏天的南城,阳光带着些许灼热同蝉鸣的叫声一并洒下。丁程鑫在教室被晒得抬不起头,祈求着老师赶快下课。正巧此时,下课铃响起,丁程鑫觉得自己解放了。紧赶慢赶背着书包走出校门。


一中是走读学校,所以丁程鑫父母为了资源在校外租了一套房子给丁程鑫。二人因为工作远赴北京,留下丁程鑫。



今天要和马嘉祺吃饭。丁程鑫每想到这心里就抑制不住的开心。



到校门外,远远看见对面站着一个瘦高瘦高的男生,穿着一身黑夹克,叼着烟在那站着。那就是马嘉祺。丁程鑫朝他小跑过去,马嘉祺看见对面的丁程鑫过来时,把烟丢掉,过去抱住了他。



路上,丁程鑫双手环住马嘉祺胳膊,问“马嘉祺,今天中午我们吃什么啊?”



马嘉祺先是扬了扬眉,然后用手指弹了一下丁程鑫的脑袋,见对方吃痛往后一顿,腮帮子鼓起来开始生气的时候回“没大没小,叫哥哥”



丁程鑫两眼一转,对着他笑着说“男朋友哥哥,我们吃什么?”


马嘉祺被这奇怪的称呼笑到不停,过一会说“走,你男朋友哥哥带你去吃小面”




02.



小面上桌,丁程鑫就开始低头吃了起来,嘴里还在和马嘉祺说着学校里的事。



丁程鑫边嚼着面边嘟囔“今天太阳好大,晒的我上课老想睡觉”


马嘉祺被他这一举动可爱到了,“吃完再说话,别噎着”


丁程鑫听到之后撇着嘴嚼了嚼面,应声道“哦”


两人继续吃着,突然丁程鑫抬头扒拉了一下自己的头发,却看到马嘉祺脸上新添的猩红的伤口正好落在眼角。


随后,丁程鑫开口“你又打架了?”


马嘉祺抬头含糊的说了句“小伤,都快结痂了”


丁程鑫低头闷声道“要留疤了还小伤”


马嘉祺听到了笑笑安慰道“真没事小朋友,我都打了多少年架了”



丁程鑫欲言又止,说“说不过你,吃饭”


——



吃完饭,马嘉祺把丁程鑫送回了学校。



刚转身,马嘉祺就看见自己面前停留了一位脸露愁容的女人牵着一个小女孩的手。马嘉祺把双手从口袋里拿出


他说“妈”



03.



下午三点,马嘉祺一个人走在小巷里,右手把玩着那一串钥匙


刚才来的人是自己十年未见的亲生母亲,母亲自从和父亲离了婚就离开了南城,父亲因为长期酗酒赌博进了牢。马嘉祺也在初中辍了学。


刚才听母亲说自己二婚又离了,没有去处。于是马嘉祺把她安顿到自己的出租屋里,出来寻找自己的住处。


倒也是突然想起来之前有个玩伴叫严浩翔,听说混得不错,名下有个酒吧。于是乎,马嘉祺打算去转转。



步行半个小时,问了许多人,才找到这个地方。进去清一色全都是啤酒肚油腻大叔,乌烟瘴气。马嘉祺继续朝里走,迎面碰上一身戾气的男生。


“马嘉祺?”对面人问


马嘉祺说“你是?”


对面人看他不解的样子,继续说“我是严浩翔啊”


“严浩翔?”



——



两人见面后,马嘉祺向严浩翔说了自己的境遇。


“马哥,我这是可以让你睡,不过我也是小本生意,你也没太多钱,就在我这帮帮忙,成不?”


马嘉祺思虑,然后肯定了他的问题“行”



至此,马嘉祺在严浩翔的酒吧里工作起来。每天很忙,也就少了许多和丁程鑫在一起的时间。也是让丁程鑫很是烦闷的一点。



04.



今天放学,又没看到马嘉祺。



丁程鑫往那边角落看着,很失落。他自从住到酒吧以来,已经有半个月没来找过他了。


“交往啊,就是要化被动为主动”丁程鑫脑子里突然闪出这句话,点醒了丁程鑫。


晚上八点半,他开始大步跑向马嘉祺所在的酒吧。



——


丁程鑫进了酒吧,环顾四周都不见马嘉祺的人影。丁程鑫傻傻在那站着,吸引了许多大叔的眼神,有几位走过去让他喝酒,手还想去试图得到点乐子。


丁程鑫手足无措时,一只手将他揽过。等那些人都散开之后,丁程鑫才抬头看清那人。欧式双眼皮,大概就是马嘉祺口中常说的严浩翔。


丁程鑫后退一步,说“谢谢你啊”


严浩翔也没想到自己刚出来上完厕所还能碰到这档子事,摆摆手说着没事。又说“兄弟,你找谁啊,成年了吗”


丁程鑫笑笑“我成年了,我来找马嘉祺”


“马哥?我也不记得马哥还有个弟弟啊”


丁程鑫连忙解释“不是不是,我是他男朋友”


严浩翔虽说还是震惊到了,但他也没怎么表现出来,只是说着马嘉祺在楼上包间让丁程鑫先去吧台坐着等会。


在等的时候,丁程鑫感觉有些无聊,眼睛往前一看,墙角竖着一把吉他和高脚凳。丁程鑫走过去把吉他拿过来,在吧台旁边拨动琴弦,一字一句的唱“



你知道就算大雨让这座城市颠倒


我会给你怀抱


受不了看见你背影来到


写下我度日如年难捱的离骚”



简短的唱了四句,引起了酒吧的气氛,丁程鑫抬头一看,马嘉祺正倚在对面含笑看他。丁程鑫冲他笑笑。



两人并行走在小巷,马嘉祺无厘头的说“苏打绿的歌很好听”


丁程鑫说“我也觉得”


马嘉祺说“我是说,你唱的苏打绿的歌很好听”


丁程鑫听了之后朝他笑,问他“你能接着我的唱吗”


马嘉祺停顿了一会,随后伴着晚风的回音,对丁程鑫唱“


就算整个世界被寂寞绑票


我也不会奔跑


逃不了最后谁也都苍老


写下我时间和琴声交错的城堡”




在那一刻,小巷是独属于他们两个人的秘密城堡。



马嘉祺说“送你回家”



05.


丁程鑫回到家的时候,正在疑惑是不是自己忘记关灯的时候,一打开门便看见母上坐在自家沙发上。


“妈?”


母上也开门见山“丁程鑫,我让你来这给你租上房子是让你好好念书的,你和妈妈说,是不是那个孩子强迫你的?”


丁程鑫见气氛冷了下来,支支吾吾说“他…是我男朋友”


只听见母上声音变大了些,哽咽的说“什么狗屁男朋友,他有正经工作吗,你还是个学生,是个明年高考的学生,是不是他给你灌了什么迷魂汤,是不是?”


丁程鑫听不下去,打断说“妈,是我追的他,他很好,很善良…”


话说到一半,母上突然大吼“丁程鑫!我让你来这读书的,不是让你来谈情说爱的,他是个什么?他还带你去酒吧,你那么大点能去那种肮脏的地方吗!”



“妈!你跟踪我?”丁程鑫擦掉脸上的眼泪“那我就说白了,我喜欢他,他很好”


母上像是什么也听不到,一个劲的把丁程鑫的衣服往箱子里塞,拽着他走下楼去。


马嘉祺不知道为什么还没走,就见楼上被拽下来的丁程鑫,脸上还挂着两行泪,被硬生生塞到了车的后座。



车开了,马嘉祺看着眼前的情景,像是十年前自己的母亲头也不回的走了一样。正当他转身走的时候,身后传来声音


丁程鑫从车窗大喊“马嘉祺!”


马嘉祺扭头,看见渐行渐远的车的车窗外丁程鑫摆了摆嘴型。


车窗被强行关上,丁程鑫失落的坐回去,以为马嘉祺没有听到。


其实马嘉祺听到了


丁程鑫说“等我”




06.


距丁程鑫高考已经结束两年了。



——南城。


严浩翔出国了,把酒吧转给了马嘉祺。


南城发生了好多变化,最近这些年有专家来说南城是个风水宝地,能挖出来什么。


马嘉祺坐在酒吧吧台上喝着酒,同调酒师聊着天“短短才两三年,南城也开始慢慢发展了”


马嘉祺点头回应


“你听说吗?南城尽头那边的小巷子估计最近也要拆了,我小时候还住在那,好多回忆啊,可惜了”


马嘉祺听后拿着酒杯的手顿了一下,回想起了三年前在小巷子里的那个人


不知道是什么情绪,马嘉祺叹气,到“什么时候回来呢”



——北京。


丁程鑫从宿舍一觉醒来,看见手机上推送的新闻

“南城尽头的小巷子最近打算拆迁”


丁程鑫盯着那条新闻看了许久。母上最近去其他地方出差,父亲不在这里。


丁程鑫打开手机,买了一张票


“北京——南城”


丁程鑫看着购票信息说“马嘉祺,等我”



07.



丁程鑫和学校请了假,从南城的火车站出来觉得有点不真实。



变化太大了


丁程鑫去找之前住过的那间公寓,谁知那片地已经成了一座商场。他又顺着记忆去到马嘉祺的出租屋,迎来的是门口老爷爷奶奶的一句“没听过呀小伙子是不是找错了”


丁程鑫沮丧的走进路上的一间酒吧喝了几杯酒。

随后带着微醺醺的脑袋走到小巷。


小巷内,丁程鑫不知怎的又习惯性唱起那首苏打绿的小情歌


你知道就算大雨让这座城市颠倒


我会给你怀抱


受不了看见你背影来到


写下我度日如年难捱的离骚



空气安静了五秒,又听见熟悉的歌声继续唱着


就算整个世界被寂寞绑票


我也不会奔跑


逃不了最后谁也都苍老


写下我时间和琴声交错的城堡




身后那人说“你终于来了”



——


丁程鑫趴在马嘉祺的背上,问他“男朋友哥哥,我们要去哪?”


只听见马嘉祺笑了笑,说到“我们回家”



08.


——我们要回到属于我们的秘密城堡



END.




评论(18)

热度(650)

  1.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